close

許久不見H,大四學生實在是好忙碌啊。

 

H是一名對於學業或未來非常有衝勁的大學生,個性開朗愛聊天,非常愛用語音訊息傳很長一段留言,並且不管對方有沒有聽完會再繼續傳傳傳,傳到天荒地老的那種人。(對我在抱怨 XD)

 

///

 

首次見到H,是在幾年前教室所舉辦的歌唱體驗營講座上,H與找了一些朋友們一起參加。

在我主講的講座上,我隨機抽中了H,請他上台借我當一下示範品。

 

H一開口,就讓我發現了有「過度推送氣息」及「舌根主動上抬」的演唱習慣,並且演唱到了高音段落,H便會開始利用所謂「強假音」的音色來演唱,並在下行音階時會有明顯的音型轉換感。

 

而其中「舌根主動上抬」的部分,會影響到我們口咽腔空間的大小,

並增加聲音中的高頻比例,使聲音在聽覺上較趨近於「真音」音色。

 

但這樣子的習慣,會使得唱者容易依靠口咽腔空間以及下巴的「肌肉感覺」去控制聲音,

在聲音使用上較缺乏彈性,再加上「過度推送氣息」的習慣,長久下來會沒辦法擁有真正扎實的音色。

 

///

 

H平常就是個好學的人,很常利用訊息詢問我有關歌唱的問題,私底下也蠻常約出去小聚。

前幾個星期,H為了學校的歌唱比賽跟我約了幾堂課,

討論過後,我們選定了曹格的「寂寞先生」當作課堂練習曲。

 

 

 

一開始的幾堂課,我先針對H氣息的使用習慣,以及利用強假音唱高音的習慣做了調整,

加上平日累積的歌唱思維觀念,幾個星期下來,H的音型有了非常明顯的進步,聲音從具有亮度但欠缺扎實感的「強假音」音色,轉變成了厚實有力道且有穿透力的真音。

 

///

 

前陣子跟H去逛了台大附近的二手書店,

也吃了附近很厲害的日式便當店(關東煮實在太強!)

 

聊了很多他在歌唱上的想法跟對於人生現階段的感受,

才發現有著一個隱藏在愛唱高音下的脆弱少年心阿!

 

其實我們蠻常這樣互相聊天的,每次教到這種可以變成朋友的學生,

都有一種覺得「能教課實在是太好啦」的感覺!期待下次與他上課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