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
利用「伴奏」來進行表演的藝術行為,隨著聲光傳媒時代的到來,逐漸普遍在世界上各個表演場合,而在台灣,當然也不例外。
 
我曾經看過某位歌手,在自己的粉絲專頁上,表示自己「曾經」很不喜歡跟著伴奏表演,他希望每次的演出,都是帶著自己的樂隊進行表演。
 
當然啊,有現場樂隊幫自己伴奏是一件這麼爽的事,誰不喜歡?
 
但你知道嗎?
其實當你懂的「利用」伴奏後,不僅僅可以創造出很好的舞台效果,甚至只要利用一些小技巧,還可以讓你的演唱上加分不少,讓你的演唱,完全不會遜色於擁有現場樂團的表演!
 
就拿時下非常流行的「校園商演」來說,除了帶樂器自彈自唱的歌手外,大部分的歌手都還是利用伴奏來進行表演。就拿我自身看「校園Live」經驗來說,伴奏為歌手所帶來的現場氣勢,其實完全不亞於現場自備樂器的歌手,甚至有許多歌手,還懂得利用伴奏內的「橋段」來設計自己的整段表演,增加與現場觀眾互動的程度!

好比說是這段表演。
 
小宇同學算是非常會利用伴奏跟現場觀眾作互動的歌手,音樂性極佳的他,幾乎在每場 Live 中,都會做出不同的即興樂句( 就拿這段Live來說,至少就有二十句的唱音,跟專輯裡的版本不一樣),這樣的表演形式,對於聽眾而言,一定會感到「新奇感」,不會覺得每次都表演一樣的東西。
 
而對於表演者而言,表演心態上也不會覺得都是「公事公辦」,而是有種「上台玩音樂」的感覺,而這也是平日有在累積「對於音樂性的敏銳度」,才有可能造成的表演方式與心態。
 
有注意到重點了嗎?
沒錯!重點就是在於「音樂敏銳度的培養」!
某種層面上,也就是所謂的「音樂性」!
 
當你有了培養「音樂性」的習慣時,在每每演唱同一首歌的時候,都可以用不同的角度與思考方式,去重新思考你對於這首歌的安排,並且設計橋段,使你在每一次演唱時,都可以再進步一次。
 
有機會的話,來參與這次的課程吧!
我將會跟你分享一些我平常在培養「音樂性」的習慣,讓你不論是在表演、唱KTV,都可以用一些新的角度,重新刷新你對伴奏的看法哦!
 
等你!
 
---
 
暑假又要到啦!
Mr.voice今年為了大家開設了一系列的課程,而我也就針對了這次的主題,寫了一些前導文章,看過文章有興趣的話,就來上我的課吧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